直属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者:庄恩泽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97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根据校党委关于印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工院委〔201960)文件精神和部署安排,结合直属党委实际,现就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要求

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和滴水穿石精神,坚持对症下药,精准发力,重点抓好8个方面专项整治工作推动调研发现问题、师生反映强烈问题、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经济责任审计反馈问题、落实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等整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确保专项整治成效经得起广大师生检验。

二、任务分工

(一)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

1、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不到位;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深入。

牵头领导:邓毓旺

(二)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2、党委抓引领、把方向的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委会存在“遇事则议事”现象,缺乏主动研判,前瞻谋划。

牵头领导:邓毓旺

(三)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无此类问题。

(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

3、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不够。

牵头领导:邓毓旺

4、部署工作存在以会议传达会议现象,没有结合直属党委实际提出具体贯彻措施。

牵头领导:邓毓旺

(五)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

已完成清查,无此类问题。

(六)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5、主动服务师生方面存在不足。

牵头领导:邓毓旺李一平林清梁淘

(七)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

6“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支委会职能弱化。

牵头领导:邓毓旺

7、发展党员工作不够得力

牵头领导:邓毓旺

(八)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包庇纵容,甚至在非法生产的企业和个人充当保护伞的问题

无此类问题。

三、组织实施

8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是党中央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情,聚焦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部署,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直属党委各支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切实抓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

1. 聚焦关键问题,坚持精准发力。直属各支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专项整治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优势,对照8个重点问题和直属党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任务分工,逐条逐项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目标要求、完成时限,集中精力开展整治,务求取得实效。

2. 敢于动真碰硬,坚持一抓到底。直属各支部、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逐一对照各自的问题清单,真刀真枪解决,扎扎实实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师生不认可不罢休。对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治,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对于在巡视巡察等检查中屡次发现的问题,要采取措施、彻底整改。对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对于较复杂、确需学校层面协调推进整治的问题,要及时向学校巡回督促指导组反馈。

3. 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全程督查。直属各支部、各单位要坚决扛起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政治责任,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摆上突出位置,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整治进度及成效要及时向巡回督促指导组汇报发现问题要有针对性制定对策措施,推动专项改整治做深做实,取得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充分认可的实效。

  

  

  

  

                        中共福建工程学院直属委员会

                         2019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