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党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并赴长汀开展现场教学

发布者:直属党委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243



按照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71日至4日,直属党委举办为期3天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以集中学习、专题辅导报告、交流研讨、观看视频、现场教学等多样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直属党委委员、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

71日下午至2日上午为期1天的集中学习阶段,由直属党委邓毓旺书记主持,邓毓旺书记在简短开班式上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做到往深里学;要端正学习态度,做到往心里走;要紧密联系实际,做到往实里干,形成“好学、想学、真学、实学”的浓厚氛围。随后,邓毓旺书记作了《古田会议的历史背景、意义和现实启示》专题辅导报告,从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基本情况、主要内容、意义和启示等方面入手,详细阐述了19291228日至29日,毛泽东、朱德、陈毅等人在上杭古田廖氏宗祠领导召开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古田会议决议》,这是我党我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找到了党和人民军队建设的正确方向,指引着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邓毓旺书记强调,重温古田会议精神,目的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继续前进。林清副书记作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专题辅导报告,以历次党代会和党员人数为线索,分四个时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集中学习阶段还观看了《长鞭一策岂回头——闽东革命先驱马立峰》、《敢为天下先——郑代雨 中国高压带电作业的开创者之一》和《党史故事100讲•改革开放篇》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并围绕主题开展了交流研讨。

73日至4日为期2天的现场教学阶段,中心组学员与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体育教研部党支部党员一起乘车前往龙岩长汀。长汀是福建苏区首府和中央苏区的经济中心、中央红军长征第一个出发地,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红军故乡。党员干部先后参观了瞿秋白烈士纪念馆、杨成武将军纪念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长汀水土保持科教园和中复村的红军桥、红军街、观寿公祠指挥部纪念馆等现场,以现场教学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讲解老师精彩演绎的微党课和纪念馆中丰富的史实资料,深切缅怀革命烈士,学习英烈事迹,铭记光辉历史,赓续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在翟秋白烈士纪念馆,现场聆听了《共产党人崇高气节》的微党课,一张张图片讲述了瞿秋白少年觅渡、传播真理、领袖生涯、文坛巨匠、苏区岁月、从容就义和诸夏怀霜一生的光辉事迹,呈现了一个从少年一步步成长到中共伟大领导人的光辉形象,为学员们留下了一个奋斗者的足迹,一个思想者的自白,一个共产党人不畏惧敌人枪口的勇敢和一个共产主义者被战火硝烟洗礼的纯真,深深地感受了瞿秋白同志伟大的一生、崇高的革命气节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在杨成武将军纪念馆,通过认真聆听史实讲解,驻足观望史料文物和珍贵照片,回顾革命斗争历程,追寻革命战斗足迹,杨成武将军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抢渡乌江、飞夺泸定桥等英勇善战、屡建奇功的事迹,让学员们再一次认识到革命之路艰辛万难,革命成功来之不易,深刻感悟革命先烈、红军将领为中国革命抛头颅洒热血、不畏艰难险阻而做出的卓越贡献。

在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依次参观了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会址、长汀革命历史陈列馆、中央苏区“红色小上海”陈列馆等场馆。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催人奋进的英雄故事,深深地触动着每一位党员同志的情感,震撼着每一位党员的心灵。

参观了中国水土流失治理的品牌、南方水土流失治理典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长汀水土保持科教园,观赏了习近平总书记亲植的香樟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九次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做出的重要指示批示,体会总书记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重视,坚定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

在中复村学员们重走了长征桥、红军街,当年红军征兵处就设在这里,设立了“生命等高线”,因而被称为“红军桥”,22000多名长汀优秀儿女踊跃参加红军,涌现出共和国开国将军13名。与红军桥相连的,是一条用卵石铺砌而成的古道,当年这条古街道为红军提供大批物资,因此又被称为“红军街”,红军长征前夕,长汀苏区群众生产筹集了大量军衣、斗笠、被单、纱布、粮食等物资,全力支前。

随后,学员们来到了观寿公祠,观寿公祠是松毛岭战斗总指挥部旧址,中央红军第九军团在这举行誓师大会,迈出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第一步,是红军长征真正意义上的零公里处。讲解老师在观寿公祠纪念馆内通过一张张照片介绍了松毛岭战役,再现了松毛岭保卫战那段可歌可泣的悲壮历史,中央红军和闽西地方武装以3万兵力抵抗国民党正规军7万人的进攻,在飞机、大炮的轮番轰炸下,坚守阵地七天七夜,一万余人壮烈牺牲,用鲜血和生命为党中央机关和中央主力红军战略转移赢得宝贵时间,它们将我们带回那艰苦卓绝、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再现了战争时期红军战士们视死如归的壮举。在观寿公祠前,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通过本次现场教学和亲身体验,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既生动又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对闽西老区人民的伟大贡献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感悟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视死如归的精神,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并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为重要契机,持续在深学、细悟、笃行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拓展学习成果,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勇于担当实干的良好作风,转化为“为师生办实事”的行动自觉,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学习教育任务,在全面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新征程中不断展示新作为、做出新成绩。